close

這是我所看的四本有關"捨去物質"的書籍,從閱讀的順序分別為

近藤麻理惠《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彼得‧魏爾許《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

phyllis《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山下英子《斷捨離》

每閱讀一本,就越加貼近"捨得"的境界,以下是看完書之後實行的情況。



(第一階段) 《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一開始是從網路上得知《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由於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整理狂,就非常想看這本書,想知道整理魔法到底是什麼,實在太令我好奇了!

由於平常我想看哪本書都是用借的為主,但這本我破例就給他買囉!(要謝謝幫我訂書的朋友~還幫我用了折購~就感心!)
作者近藤麻理惠是日本的居家整理顧問,幫助人們整理收納房子中的雜物,也寫了很多屋主的案例。

完書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整理的真諦應該是先丟掉不要的東西,因為這些不要的東西不管怎麼放,都很佔空間。而且每次看到雜物都會影響自己的心情,覺得好煩哦,怎麼整理都還是亂亂的。原來盲點就在於:不該留著的東西太多囉!

看完《人生整理魔法》後,我就動手開始清理我長年下來留著的東西,像是

雜物: 以前很喜歡留著"覺得會用到"的剪貼、美勞用的小東西、很久以前的文具鉛筆之類的(根本也擺了十年以上沒去用過)、一些便宜首飾(也沒在戴)。

衣服:國高中的舊衣服(根本不穿只是擺著)、媽媽不穿的衣服(硬要塞給我的舊衣舊外套)、放在衣櫥中但很久沒再穿過的衣服。

包包:之前常常覺得網路包包很便宜就一直買一直換累計很多不用的包包,還有一堆贈品的包包...累計起來還真不少。由於並不是特別喜歡所以根本也沒在用,有在用的就那麼幾個。

紀念品:朋友的卡片信件一大箱-->為了避免自己有愧疚感,我選擇用掃描成電子檔存成一張光碟,把紙張全丟掉。

鞋子:不喜歡穿的、不好穿的鞋。 

這些東西體積大約是三大箱
堪用的衣服包包文具捐給弱勢團體(可以去"千手互助網"貼文讓一些需要物資的弱勢團體索取),鞋子直接丟了,像是朋友的卡片信件因為上面有個人資料所以就丟垃圾車去焚化爐囉.以免個資外洩。

丟棄物品的時候真的感到輕鬆多了,以往都要努力的想辦法把這些東西整理好、收納好,甚至在接觸到這本書的前不久才想買個大的收納箱來放換季衣服,這下子省下空間又省下錢,一舉兩得!

我主要是整理自己的東西,別人的東西我不碰,因為不該因為自己想丟東西,卻把別人不想丟的也給丟了,這樣會得到反效果的。這次在抉擇該丟、該留的時候,我並沒有完全遵照作者說的「只留下心動的東西」,我留下的是還想要用的東西,丟出去的是我覺得佔空間、不想要的東西。畢竟要挑選出"心動的東西"這個標準對我來說還是太高了些。

在這次整理過後,我覺得我已經少很多東西,所以又開始故態復萌買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很快的,我就發現這是不對的。


(第二階段)《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

這本書是在清除之後,我開始在家裡幫忙事情,會到圖書館借一些有幫助的書,某一天,我突然想要開始實行「減法生活」,減法生活在我自己的印象中就是減少物慾的意思,因此我用"減法生活"去查詢相關的書籍,就找到了圖書館這本《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作者是位美國人,從事居家整理顧問的工作,由於我看了前一本書,以為居家整理只有日本人才重視,沒想到有美國人在幾年前就開始從事這樣的服務,這位作者接收委託去教人整理房子,協助他們回復該有的生活。

但畢竟美式的整理法我覺得不太適合東方人,因為作者是提倡"房子"內的所有空間要經過全家人一起討論、分配、使用、維護,但在我家太難辦到了,不過若是常常開家庭會議討論的家庭應該滿適合的哦。

不過東西方有個共通點是:不管房子再怎麼大,雜物一樣可以源源不絕的生長茁壯,最後侵蝕原本的生活。

由於這本書實行方式不適合我,我就繼續實行《人生整理魔法》,但我還是也把"減法生活"應用到生活中,減少消費、讓不需要的東西離開生活,漸漸改變我的消費模式,不管是吃的、用的,都先把手邊的先拿出來看看想想,不急著買新的。

看完這本書後因為一些事要忙所以隔了一陣子我才開始動作,找了兩個禮拜的假日把一些原本放在儲藏室的東西拿出來(在上一次的整理我忽略了這些),很快的,又多了一兩袋回收物品出現。

雜物:鞋盒、紙盒(裡面根本沒放什麼東西)、超商送的小娃娃(收著後就遺忘了)、一些以前收集的卡通便條紙信紙小卡等等(雖然捨不得但沒用到的就是浪費)。

衣服:又再篩選出一些這陣子以來不想穿的用的。衣服有些放上網後,剛好有人要買其中一兩件,我就順便問其他有沒有想要的,一併送她,不過她最後還是多補了一些金額給我,我想是因為不好意思收這麼多東西吧。這樣就清走一袋衣服,剩下的我是先放著等看看還有沒有人要買,再一起送出去。

空瓶子:保養品空罐子...長久累積下來都沒丟...該送走了! 

像是文具紙品書籍空罐我是去PTT的高雄板寫贈送文,很快就有人寫信來索取,我也樂得把這些東西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當自己沒用到的東西交到需要的人手上時,我為這些物品感到高興,因為他們終於可以找到使用他們的人,而不是將他堆積在暗無天日的盒子內浪費生命。

經過這次整理東西又減少1成左右,我的衣櫥、桌子抽屜終於有更多空間了!我還要找時間再來繼續進行!


(第三階段)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由於我的噗浪有在追蹤phyllis (至於為何追蹤.原因已不可考),當得知她要出這本書的時候非常期待,phyllis之前在噗浪曾經提到她母親的遺物山(但我沒特別注意),她的噗浪主要是寫家裡的貓、一些居家整理的妙方、整修房子的過程,這次五月底拿到熱騰騰剛出爐的書就馬上拜讀,才知道phyllis讀了很多的中外整理書(當然包含我看的這些書),也動手實行清理(面對)母親遺留下來的遺物山,也只留下令自己心動的物品,最後找回自我的生活。她將這個過程命名為"青豆化",不過最終的成果就是"零雜物"囉!

書裡面也介紹適合台灣雜物清除的途徑,這算是一本工具書了。裡面提了很多中外雜物專家的話,其中"斷捨離"的概念非常吸引我。還有phyllis分享衣服的色調搭配,我覺得非常實用!可以減少許多不實用色彩的衣物,留下好穿搭也讓人喜愛的搭配衣物,光這點就可以把衣服的量大幅減少了。另外囤積雜物的心理成因分析我用不到,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在囤積物品,只是不會丟而已,跟真正的"囤積者"的等級還差太遠了。

看完《零雜物》之後我開始整理...

書籍: 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書,基本上我以前丟的書都是國小~高中這段期間的參考書跟課本,其餘的書還真沒有送出去過。我將一些大學用書送去二手書網站拍賣,另外一些課外讀物正待有需要的人索取。

資料: 從小到大的一些上課拿到的講義、寫的作文、隨手畫的圖...,之前還用資料夾保存好,現在想想根本不需要呀。除了畫的還可以的圖先留著要掃描存擋,其他的...out!

衣服包包鞋子:之前要拍賣的衣服堆了一段時間,想想還是趕快送走吧,正在這麼想時剛好有人跟我索取衣服,我也開心的給了對方。剩下的就全數捐出了。也跟對方說若未來沒有用到的話,就麻煩她捐給弱勢團體。

可供義賣的物品: 玩偶、存錢筒、9成新的零錢包、...諸如此類雜物,也是全數捐出。

另外一併捐出很久都不用的床單&枕頭套。

這次整理終於把房間的部分完成了!非常開心耶!看不到多餘物品的房間!

整理完的房間 整理完的房間  
還有廁所,原本檯面上東西很多,仔細抉擇之後,把多餘的東西給拿走,再好好的打掃一番,整個乾淨多了。 

目前就剩下書房的桌子跟書櫃要繼續進行取捨了。

整理中的書房 整理中的書房及走道  

(目前還是呈現混亂狀態中)

<附記:由於這段時間又累積了一些空瓶.我正想說要丟回收了.沒想到又出現需要空瓶的人!這次我媽也把她累積已久的空瓶一併送出~真是太好了!>


(第四階段) 《斷捨離》

買到書的隔天就一口氣讀完了! 我必須要說這是一本神奇的書,是我讀過前面幾本以來,概念最為清晰的一本! 這本該要先看的! 所以我推薦的閱讀順序是《斷捨離》-> 《人生整理魔法》->《零雜物》,先了解《斷捨離》概念,再來看《整理魔法》裡非常有說服力的實際案例,最後用工具書:《零雜物》實行斷捨離!

書中內容並不多,概念也很簡單,但大家都知道看似簡單的東西要實行起來可不容易!像我目前自認為是位於"中階"斷捨離,而phyllis是高階斷捨離達人! 

面對物品要學會"抉擇",留?不留? 借由物品的去留來反覆練習,脫離對物品的依賴,找回"自我"的價值。這真的非常不容易,不過我已經決定要向這個目標邁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